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

2018台北音響展

2019台灣國際音響展剛剛結束,不過我這回先貼2018冬天在環亞的音響展。好聽的展房不多,但這可能是近年來少數讓我難以忘懷的音響展。


號稱360度發聲,我問工作人員那為何要 toe-in,還是高角度的 toe-in,得到了一個莫名奇妙的回答。聲音不錯是真的。






只有靜態展示但真漂亮! 




惠樺的聲音不是我喜歡的那一種,不過老闆的音樂品味可能是全展場店家裡第一。記得四五年前老闆推薦我 Kegel 晚年的馬勒三,結果一聽入魂。

5 則留言:

Paul 提到...

黃兄睽違兩年餘的新文章!!

Tim 提到...

Hi

是否有考慮過新一代的喇叭單體,多年過去,EJ Jordan Eikona 2 雖然質感出色,但是最新的震膜和磁力驅動技術也頗有進展,即使落地喇叭,通常也不需要太大的功率。我最近聽到 Scan-Speak Illuminator 單體做的 DIY 喇叭,聲音很是不錯,想來 Ellipticor 系列應該更猛

http://www.troelsgravesen.dk/Diy_Loudspeaker_Projects.htm

WF 提到...

Hi Tim 您好,

的確我也不是全音域的基本教義派,只是聽習慣了,一直也沒有遇到真的很吸引我的新對象讓我動心。
如果有機會到聽到出色的多音路設計,我也會考慮的。

Tim 提到...

Hi

可以考慮多音路主動分音,大部分的分音器(設計著重在頻響調整)效率都不是很好,除了吃功率,也會吃音色透明度,但主動分音近年產品頗有進展,我覺得用起來透明度很好 (即使是便宜型的類比分音產品ex. Dayton DSP 408),搭配麥克風也容易調整出端正的聲音。
我最近在玩/或考慮的幾個產品:
*. 低音單體: ScanSpeak 18WU 系列,使用中,一顆 230USD/ea,頻響平直且寬,動力隨傳隨到,有種中性的美式爽感. 兩音路中,可以當作低音和中音的腳色。
*. 低音單體: Seas E0076-08, 聽說相當 Q 彈給力
*. 高音單體: ESS AMT 鋁帶氣動高音很多人說是最好的高音,但鋁帶高音常聽說在1k~5k 會有過多殘響,有點吵。
*. 量測麥克風/軟體: Dayton OmniMic V2 (299 USD), 我覺得完主動分音如果沒有量測手段就沒有意義,不管怎樣的口味,都需要先從一個標準的頻率響應出發,沒有麥克風和軟體,很難建立參考點
*. 數位分音:數位分音通常需要聲音訊號複製 (route), fir/iir 濾波調整, band-pass, 相位提整,音量震幅調整。現在這類產品不多,多出現在劇院或車用系統,一個中高階產品是 Xilica 4080 (1600 USD), 看起來不錯。數位分音的好處是,減少訊號處理相對乾淨,但前級使用會受到限制。如果搭配 PC 或 Pi 系統,也可考慮 Okto DAC8 Pro。
*. 類比分音: 除了 Accuphase 之外,大多都是車用產品,但是現在晶片技術進步,所以其實產品水準都不差,可以考慮。而且數位分音好處是直接放在前級後,可兼容現有兩聲道系統。

WF 提到...

感覺推薦,不過如果現階段我要放棄 Jordan Eikona 2,那會轉往高效率的喇叭,然後用個位數功率的管機或30瓦以內的晶體擴大機來推。您提到的方向很有趣也很適合 DIY,不過暫時不是我追求的方向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