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

白建宇 2011


幾年前聽過一次白建宇(Kun Woo Paik)的現場演出,從此對這位韓國鋼琴家留下非常好的印象。音樂會結束當即買了他演奏的佛瑞小品,時常在夜深人靜時反覆聆聽,鐘愛無已。NAXOS 為他發行的普羅高菲夫鋼琴協奏曲全集,也同樣優秀。之後凡是他來台灣,必不會錯過他的現場。

今年六月,白建宇再度來台,演出名曲中的名曲,簡稱「拉三」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。我很喜歡拉三,但卻從來不曾聽過現演出。這樣曲目,又是白建宇這樣的鋼琴家,自是讓我興奮無比,甚至比今年 Zilberstein 來台演奏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,又更為期待一些。


可惜的是,NSO 的表現又令人失望了。與 Zilberstein 那場一樣,獨奏家再怎麼厲害,卻也無從拯救整場音樂會。上半場的兩首管弦樂曲,西貝流士的《海之女神》音色極美,十足動聽,Lutoslawski 的 Concerto for Orchestra 也相當精彩。可惜到下半場,到我期待半年的拉三,指揮和樂團卻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,與鋼琴總是合不成一路。樂團時而搶先半拍,時而又延遲半拍,和鋼琴硬是對不上。聽得出來經驗老道的白建宇,努力地嘗試各種方法和樂團同步,但終是無力回天。

拉三有許多美麗的片段,鋼琴在沉思之中,與長笛、弦樂往來對答,該當是如夢似幻,美不勝收的感官沉浸。脫拍的問題在此造成了毀滅性的後果,突兀的拍點,一而再,再而三地打斷我的冥想心流。除此之外,長笛和樂團的音量未加控制,時常蓋過鋼琴的聲音。白建宇長得高大生威,觸鍵卻十分晶瑩纖細,樂團原該調整音量,襯托他細膩的演出。

音樂跌跌撞撞的進行,白建宇彈到筋疲力竭,我也聽得心神疲憊。直到第三樂章的後四分之一,鋼琴與團樂總算取得同步,在速度加快,音量漸鉅之中,終於順暢地奔向結尾。其實整個拉三,仍然有許多動聽之處。雖然樂團配合不良,白建宇的琴聲,高雅柔美的音色,細膩的處理,總是能教聽者屏息。但這樣的演出,終究不能令人滿意。很高的期待,帶來了深深的失落。

會後拿到了一份這場音樂會的文宣,焦元溥似乎早在事前預見這個的下場,在文宣上寫道:白建宇即將面對一場艱難的挑戰。所謂挑戰,不單是拉三本身的難度,更因為樂團忙於準備上半場的曲目,而無法抽太多時間演練協奏曲。結果焦元溥一語成讖,令人謂然。

2 則留言:

Publius 提到...

我人不在台灣無法親自前往,但是上次的 NSO 和他合演普羅高菲夫演的相當好,雖然 NSO 搞這種飛機已經見怪不怪。(還有不少樂迷護航?)

閒扯兩句,你的文字怎麼有種舒國治風? 希望您老別見怪 XD

WF 提到...

好久不見啊!之前那次 Prokofiev 真的很棒!

聽說是最近 NSO 接太多演出,指揮又換成呂紹嘉,情況不同了。

我滿喜歡舒國治,說我的文字有舒國治風,真是無上榮光啊!! ^_^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