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

鄧泰山 2010 台北


歷屆蕭邦鋼琴大賽得主當中,我最喜歡的是鄧泰山(Dang Thai Son)。他的錄音不多,但現場演出總是非常精彩。2005 年他來台演出德步西和佛瑞,彈得優雅從容充滿詩意,那是我第一次聽見他的演奏,從此再不能錯過他的音樂會。2008 年我特意跑到台中聽他彈拉威爾,聽得如癡如醉。今年再度來台,演奏全場蕭邦,我雖然並不是那麼喜歡蕭邦的曲目,但鄧泰山演出的蕭邦無疑是我聽過的現場當中最佳的。比較奇妙的是,上半的圓舞曲集,鄧泰山的選曲與演奏順序大異尋常,每兩首圓舞曲之間連接每每出乎我的意料,也算是一種新鮮的聆聽體驗。

下半場最後幾首波蘭舞曲更加白熱化,鄧泰山有一種奇異的韻律感,彈起蕭邦與眾多西方鋼琴名家頗有不同,然而也不能歸類為東方風味或什麼的,那是他個人獨特的詩意。最後的〈英雄波蘭舞曲〉雖然不算完美,但演出非常熱情,讓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這首曲子的動人之處。

音樂會結束之後,拿著上個月買的 CD 柴可夫斯基「四季」去簽名。可惜收回  booklet 時,簽名未乾,顏料把封面拓花了。後來在焦元溥的 facebook 上看到鄧泰山演出前後的花絮,對鄧泰山的喜愛與敬意又多了幾分。

我手邊只有少少幾張鄧泰山的唱片,一盒蕭邦獨奏曲、一張蕭邦演奏曲、一張拉威爾鋼琴曲集、一張封面花掉了的「簽名版」柴可夫斯基四季。反反覆覆聽著鄧泰山這幾張唱片,想到 Pogorelich 何其幸運,在同一屆大賽中提前出局,卻成為明星,DG 為他製作出版了好一系列高品質專輯。拿到冠軍的鄧泰山,相形之下,卻只有少少幾張唱片,少少一些曲目,幾個小廠或有或無的發行。然而,聽他的音樂,讀他的傳記,看焦元溥的描寫,我彷彿看到了一種正面恬淡的人生觀,那是多麼的平和自在。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沒有記錯的話,好像鄧泰山在日本TDK留下了Chopin 的全集錄音.僅供blog主參考:)

WF 提到...

我這邊有一套 JVC 6CD 的 set,2000 年前後的錄音,都是蕭邦的作品,但重要曲目缺二首鋼琴協奏曲和馬祖卡。不知道和您說的 TDK 一樣嗎?

鄧泰山的 discography 頗難找,一時找不到詳細的出版資料。我這套 JVC 演奏非常好,可惜日式轉錄非我所喜,甚至覺得 60 年前 Lipatti 在 EMI 的錄音都遠為自然耐聽多了。

Richard 提到...

WF兄: http://www.my-hiend.com/vbb/showthread.php?t=3081
這裡正在團購,供您參考!

WF 提到...

Richard 兄,謝啦,我正好還沒買這片。又,話說最近又出了一張鄧泰山的 Mendelssohn 小品,也是好聽極了!

wxq0223 提到...

您好,请问邓泰山的传记叫什么名字,可否告知出版信息。查了很久没找到。谢谢。

WF 提到...

wxq0223 您好,

那是我在書籍、網路上所找到的平生資訊,並非從某一本專書中讀到。讓您誤會,不好意思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