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2010 年終回顧

之前所說,今年真是豐收的一年。做了好幾個 DIY 計劃,都很成功,系統的表現大幅躍進。同時也聽了好些認真的廠機,也聽了好幾個調校美善的系統,更聽了幾場美好的音樂會,在在讓人回味不已。既然值得紀念,所以我也來隨俗做個年終回顧。

按下 DIY 這個標籤,回顧今年的幾件 DIY 計劃,具體的成果有以下幾件:


這五項 DIY 計劃都很成功,如果要其中選出一項最重要的,作為 2010 年的年度 MVP(Most Valuable Project),當非 Shigaclone 莫屬。Shigaclone 成本低而聲音好,但對我來說其意義絕不僅僅是一部優質好聲、CP 值高的 CD-Transport 這麼簡單。

我對訊源極為重視,多年來在音響上,投入最多心血的,也一直是轉盤和 DAC。然而 CD 轉盤對我而言,也是最難自製的一環。多年前曾用 TEAC CD-ROM 製作 CD 轉盤,經過一番努力,音質仍然未達我的標準。到了 2010 年,我全套系統都逐漸用自製品取代,唯獨 CD-Transport 仍然不得不用 CECPhilips 的廠機。CEC 和 Philips 固然不錯,我幫朋友製作的 DIYZONE CD-Pro2 更不錯,但始終不為我真正屬意。一直到 Shigaclone 的出現,才終於打破僵局,做出滿意的 CD-Transport,進一步構成了整套全自製系統。Shigaclone 的成本極低,維護更是容易(一整組機構不過 300 元),表現卻讓人難以置信。開聲的那天晚上,把 JVC 構機隨意鎖在 MDF 上,便輕而易舉地發出鮮活開闊的聲音,我永遠記得那時的訝異和驚喜。

音響的功能是播放音樂,把音響調校好,發出美麗的聲音,確實教人感動,但最有趣的地方,還是在於調校的過程。所謂玩音響,就是在玩這個過程。不斷的換機、不斷的升級、不斷的調整,讓人孜孜不倦,樂此不疲。這條道路永遠沒有終點,永遠有新的發現和新的體悟,因此讓人懷抱期待,忘卻煩憂,快樂的活過一天又一天。

沒有留言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